中亞五國-土庫曼篇

土庫曼正以鮮艷的色彩,壯麗的自然風光,引人入勝的故事來迎接造訪土庫曼斯坦的遊客。遊客可以在裏海沿岸的全身心地度假,遙望無邊無際的卡拉庫姆沙漠,漫步在阿什哈巴德雪蓮和鬱金香花海。在土庫曼斯坦境內,你可以看到帕提亞國王在尼薩市的故居和古代梅爾夫古城的廢墟,隨著時光穿越到強大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和亞歷山大帝國。許多旅遊線路都是沿著著名的古蹟而規劃。

地獄之門
地獄之門是土庫曼斯坦最著名的景點。地獄之門的名字讓人不寒而慄,它是由數十年前勘察發掘時意外坍塌,而形成的一個巨大天然氣坑。為了防止天然氣進一步洩漏,勘察隊員決定放一把火把坑內的天然氣耗盡,然而這個天然氣坑卻源源不斷地排出天然氣,導致這一把火一燒便燒了 40 年仍未熄滅。熊熊火光在黑夜中十分耀眼,因此地獄之門最佳觀賞的時間也是漆黑的夜晚,份外壯觀。站在旁邊己經能感受到濃濃熱火,真的會令人懷疑自己是不是到了地獄入口呢!

烏爾根奇
庫尼亞-烏爾根奇位於土庫曼斯坦的東北部、阿姆河的南面。烏爾根奇建築群位於土庫曼斯坦北部城市達紹古茲郊外,面積640公頃,是中亞地區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烏爾根奇的遺跡,現已經開辟為博物館,主要建築包括絲綢之路驛站、清真寺塔和諸多名人墓等,其中最古老的建築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2005年被列入了《世界遺產目錄》,世界遺產委員會給予的評價為“烏爾根奇是阿契美尼德帝國統治下可蘭次姆地區的首都,古鎮擁有一系列11-16世紀時期的紀念碑,包括一座清真寺、旅館的門、堡壘、陵墓和一座尖塔。這些紀念碑展示了當時建築和手工藝方面的卓越成就,其影響力波及伊朗、阿富汗和16世紀印度的後期建築。”庫尼亞-烏爾根奇為伊斯蘭文化的獨特保存狀態提供了一個特殊的例證,盡管它已經不復為一個國家的中心,但仍有許多旅客前往那裏朝聖

阿什哈巴德
阿什哈巴德坐落於科佩特山脈北麓阿哈爾綠洲和卡拉庫姆沙漠邊緣,是土庫曼斯坦首都,也是改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學中心。
阿什哈巴德是卡拉庫姆沙漠中的一個綠洲城市,市內花園、草坪和噴水池隨處可見,草木繁茂,百花飄香。阿什哈巴德擁有眾多的名勝古跡、公園和博物館,是土庫曼斯坦最知名的旅遊城市。遊客可以參觀土庫曼斯坦地毯博物館、土庫曼斯坦美術館、阿什哈巴德國家歷史博物館等,此外,蘇聯解體後市內新建的大型建築隨處可風,富麗堂皇的總統府、中立門、地震紀念建築群、孤兒院等建築別具要一格。

獨立柱和中立柱
獨立柱所記念的是 1991 年前蘇聯解體後,土庫曼斯坦脫離前蘇聯走向獨立的歷史事件。而中立柱則是因為 1995 年聯合國承認土庫曼斯坦的永久中立國地位,土庫曼斯坦人特地建立以此勉勵後人的一支紀念柱。 獨立柱和中立柱可謂是撐起這個國家的兩條頂樑柱,對於他的子民來說,有著舉足輕重的歷史意義。

蘇丹阿里陵墓
蘇丹阿里陵墓位於庫尼亞-烏爾根奇。庫尼亞-烏爾根奇(又名玉龍傑赤)鄰近烏茲別克斯坦,也是絲綢之路在中亞地區的一個重要貿易據點,曾經的庫尼亞-烏爾根奇也是花刺子模王國的首都,只因後來花刺子模王國被蒙古國攻破才沒落,一片空蕩蕩的沙漠下只餘下幾座大型陵墓。蘇丹阿里陵墓也是其中的一座,建於 1550 年,是土庫曼斯坦中充滿伊斯蘭風情的美麗建築。

尼莎帕提亞要塞
尼莎帕提亞要塞在 2007 年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在中亞歷史上有著重要地位。尼莎帕提亞要塞所身處的尼莎古城,鄰近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這座要塞由帕提亞王國修建,是抵禦外敵的重要關卡,曾經多次抵擋了羅馬帝國的擴張步伐,雖然後來經歷朝代更替,而被埋於黃土。但其建築風格,除了帕提亞的中亞風格,也融合了地中海風格元素,因此有著重要的歷史文化地位。

吉普恰克清真寺
吉普恰克清真寺是中亞最具規模的清真寺,是在土庫曼斯坦前總統尼亞佐夫任內修建的,尼亞佐夫本人死後也葬在清真寺旁之陵墓。清真寺裝修豪華壯麗,是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著名地標。即使你沒有任何信仰,你還是可以到此處參觀一下,感受一下那種傳統莊嚴的清真味道。

卡拉庫姆沙漠
土庫曼斯坦的卡拉庫姆沙漠,準確來說不能算是一個景點,因為在整個土庫曼斯坦中,超過 7 成的領土都建立在這一大片的沙漠上。基本上抵達土庫曼斯坦,便避免不了會路過或是直接在這片沙漠上穿梭遊走。土庫曼斯坦身處水源匱乏的沙漠,也給這個國家帶去了一抹高深莫測的神秘色彩。

裏海
裏海是世界上第一大的內陸淡水湖,而土庫曼斯坦是在裏海的東面。雖然國際上對於裏海究竟算是「海」還是「湖」有著不同的爭議,但對於土庫曼斯坦這個沙漠國家,可以看見這麼一大片海灘以及水源,已是相當珍貴的寶藏。裏海出產豐富的漁獲產品,不少人也以此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