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五國-吉爾吉斯篇

絲綢之路是東西方之間融合、交流和對話之路。它形成於公元前2世紀,興盛於公元6-14世紀,沿用至16世紀,分布於今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境內。

伊塞克湖(Issyk Kul)
伊塞克湖的名字源自吉爾吉斯語,意為“熱湖”,暗示這是一個在冬天不封凍的湖,湖水清澈澄碧,終年不凍,是中亞地區旅遊療養的勝地。位於吉爾吉斯斯坦國境內天山山系北部,為世界最大的山地湖泊之一,以其壯麗的景色和獨特的科學價值而著稱。湖泊在伊塞克湖盆地的底邊緣內,北為昆格山脈,南為泰爾斯凱山脈;湖泊長182公裏,最寬處61公裏,面積6,280平方公裏;湖水深達702米,容積1,738立方公裏,在世界高山湖泊中水深數第一、集水量第二。近40年來 ,湖面下降約2米,以湖濱城市雷巴奇耶為中心的療養區設有泥浴,礦泉浴等設施。金色的沙灘、碧綠的湖水連同仿佛矗立在湖心的巍峨雪山,伊塞克湖——這顆吉爾吉斯斯坦的耀眼明珠光彩奪目,散發著不可抗拒的迷人魅力,將人們從都市吸引到它的腹地。

托克馬克
托克馬克市歷史悠久,據記載從漢朝就是中國領土,唐代叫碎葉,大詩人李白生活到5歲才離開該城。公元640年唐朝設置安西都護府,統轄安西四鎮(龜茲、疏勒、於闐、碎葉),因而碎葉是中國歷代王朝在西部地區駐軍最遠和軍事控制最遠的一座邊陲城市,直到清朝簽訂了《伊犁條約》,該城才劃給沙皇俄國。現這座古城遺址就在托克馬克市的城南,經過1000多年的風吹沙打,雨水沖洗,這座唐代古城已風化瓦解成為一座巨大的土堆,爬上這座荒草叢生的古城遺址,可以清晰看到當年唐朝軍隊修建的周長達26公裏的城墻斷壁。

布若娜塔(Burana Tower)是吉爾吉斯斯坦北部Chuy山谷中一座大尖塔,在首都比什凱克以東80千米處,靠近托克馬克鎮。與周邊一座殘存的城堡、墓碑以及三個陵墓都是公元9世紀末,黑漢王朝(Karakhanids)建立的古代城市巴拉薩袞(Balasagun)的遺跡,從高塔外部延伸至塔內部頂層的樓梯非常陡峭,蜿蜿蜒蜒供遊客攀登到塔的頂層觀看周邊的風景。
布若娜塔最初高度為45米,然而,在經歷了幾個世紀地震的摧殘之後,塔的主體結構受到了嚴重的破壞,15世紀的一次大地震摧毀了該塔的上半部,使得該塔的高度減低到現在的25米。1970年吉爾吉斯斯坦著手開始了該塔的修復重建工作,著重修建了塔的地基和西部。布若娜塔所在地及周邊的陵墓、城堡以及墓碑,現在作為歷史遺跡對外開放,在該地區建了一個小型的博物館,展出該地區及周邊的歷史信息和出土的古文物。

比斯凱克 Bishkek
比什凱克市是吉爾吉斯共和國的首都,政治、經濟、文化、科學中心,主要的交通樞紐。它位於吉爾吉斯斯坦北部的吉爾吉斯阿拉套山北麓、美麗富饒的楚河盆地中央,城市面積11.57萬公頃,下設4個區,即五一區、列寧區、十月區和斯維爾德洛夫區,還有一個名叫“喬一阿雷克”的鎮和一個名叫“奧爾托一薩伊”的村。
比什凱克市街道整齊,綠樹成蔭,該市工業發達,以機器制造、食品加工和精梳毛紡為主。比什凱克是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的文化中心,這裏有共和國科學院、高等院校、博物館和劇院等。

阿拉阿恰國家公園
阿拉阿恰國家公園(Ala Archa National Park)是吉爾吉斯斯坦境內天山山脈的一處高山公園,建立於1976年,位於首都比什凱克以南40千米的地方。該公園覆蓋範圍包括阿拉阿查河流附近的峽谷以後周圍的山脈,這是一處適宜野餐郊遊、徒步旅行、滑雪以及爬山的好去處。該公園全年開放,最佳旅遊時間是夏末秋初,尤其是每年的5月1日的“高山節”,吸引了大量遊客在峽谷野營和攀登Komsomolets高峰。

Panoramique du parc National Ala Archa non loin de Bishkek, Kirghizistan / Panoramic view of Ala Archa National Park near Bishkek, Kyrgyzstan

阿拉圖廣場(Ala-Too Square)
這個廣場原來叫「列寧廣場」,不過1991年開始,它改名為「阿拉圖廣場」。每天黃昏時分,廣場上會舉行降旗儀式。